主頁| 搵盤易(二手)| 一手新盤| 海外項目| 放盤易| 技術移民| 最新成交 網頁指南 | 關於我們
你在 » 主頁 » 樓市漫談
樓市漫談
其他有關樓市漫談的內容:
 
逆市迎難而上 代理當自強

樓市在這數個月經歷淡靜市況,以成交宗數來看,對地產代理而言絕對是一個冰河時期。

根據土地註冊處數字,8月份二手住宅買賣登記只有3,300多宗,此乃滯後數字,9月份更顯壓力,估計整個9月份市場上的實際二手成交宗數更不足2,000宗。猶幸的是9月份一手成交也有約2,000宗,算是填補了二手市場的不足。

筆者在上篇文章也曾提及,本港樓市平均每兩年左右便會經歷一次較大的困難,此乃本地樓市的特色。最近市場上,不論專家也好,政府官員也好,均不約而同表態,認為樓市或將出現較大幅度的調整。

政府方面曾有言論指會考慮「減辣」,惟特首隨即強調無意「減辣」,反映市場看法不一,眾說紛紜。筆者認為,「減辣」與否,還須視乎市場實際情況才能定奪,當市場環境進一步走向惡化階段時,估計當局便得有所行動。

第四季新盤重臨 生意料增

在目前形勢來說,身為地產代理,最緊要以自強不息的心態去面對眼前的行業淘汰戰。我們看到當前市場競爭相對來說比較困難,不過發展商第四季將排山倒海式推售新盤,從做生意角度而言,無論一手也好,二手也好,都是生意機會。再者目前二手市場雖然淡靜,但樓價調整仍然相對輕微,因此從業員與其終日嗟歎,倒不如積極面對,勇往直前。

各類物業大小通吃 保生計

現在市場上一大焦點落在未來的供應量上,而到底美國何時加息也是眾說紛紜,加上其他連串不明朗因素,均令買家暫仍按兵不動。代理行內常謂:「不怕樓市升或跌,只怕市場沒成交。」因此在目前拉鋸階段下,成交宗數根本不足以應付眾多代理的生計,故一場行內淘汰戰便一觸即發。

當然身處逆境,代理定要自強不息,更重要的一點是,不應再「揀飲擇食」,首重是要能平衡自己的收益,任何類別的物業也應大小通吃,藉以保住現有的生計。在我們利嘉閣看來,難也是一個機會,只要做好本份,在資源上作出適當調整,公司未必需要走上收縮之路。筆者希望公司上下能發揮港人在逆境之中迎難而上的精神,一起共度難關,克服每一次的困難。


【刊於2015年10月8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