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搵盤易(二手)| 一手新盤| 海外項目| 放盤易| 技術移民| 最新成交 網頁指南 | 關於我們
你在 » 主頁 » 樓市漫談
樓市漫談
其他有關樓市漫談的內容:
 
展望2018 仍是代理黃金時代

2017年已踏入尾聲,今年可謂樓市的復蘇年,無論在一手、二手及工商舖市場都有明顯的升幅,在成交量及成交價均有所增加下,物業代理自然可以水漲船高,從中受惠,筆者相信各大地產代理公司於今年都會是豐收的一年。

今年一手市場 金額新高

今年一手市場特別暢旺,至今買賣登記金額已突破二千億元的歷史新高,為登記金額立下新的里程碑,估計全年金額更可突破2,300億元,不斷刷新歷史新高記錄。一手新盤尤其熾熱的一大原因是基於二手市場受制於辣招的困擾,無論買家或地產代理都偏重一手市場,故能造就大豐收的局面。

過去一年,細單位繼續是市場的「天之驕子」,因為樓價不斷上升,客戶入市唯有將貨就價,形成入市的買家只能越買越細,惟呎價卻越細越貴的扭曲現象。此外,同樣因為辣招的因素,有些買家為了要避開重稅的緣故,盡量會利用未曾入市的家庭成員之名,作為首置入市的買家,當中尤其喜歡使用已成年子女的名義入市。

細價戶 續是「天之驕子」

年輕人入市,卻要靠「父幹」的情況開始引來社會的討論及批評,不過,筆者認為有關批評對年輕人不盡公平。大家試想想,無論今天或從前,很多下一代的成員都是靠上一代的支持作為置業的起步點。以前因為沒有雙倍印花稅(DSD)的辣招,上一代的父母除了自住之外,有多餘的資金亦會買樓作投資收租,等待子女長大成人就會收回物業送給子女作居所。分別只在於以往沒有將業權即時轉給子女,而今天則因為辣招的緣故,而不得不用子女的名義入市而已。

展望2018年,內地政府大力推行粵港澳大灣區的概念,將會促進香港、澳門及珠三角的經濟發展;這些發展將支持香港經濟繼續起飛,房地產的價格亦可睇高一線。香港這個彈丸之地,房地產的供應一向極短缺,未來的需求更加會愈趨龐大,樓價走勢只會易升難跌。綜觀市場資金確實充裕,再加上外來資金湧現,筆者絕對有理由相信2018年將會繼續是地產代理的黃金時代。


【刊於2017年12月14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