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搵盤易(二手)| 一手新盤| 海外項目| 放盤易| 技術移民| 最新成交 網頁指南 | 關於我們
你在 » 主頁 » 樓市漫談
樓市漫談
其他有關樓市漫談的內容:
 
從五元硬幣說起 後市仍穩健

市場處處充斥着競爭,然而有競爭才有進步,才能有動力做得更好。筆者早前接受「夢者舞台」的邀請,拍了一套微電影,內容講述筆者入行期間如何努力克服種種挑戰和難關,最終能夠成為公司的總裁,目的是給時下年輕人一點鼓勵及希望。

代理行業間的競爭十分激烈,當年筆者就是以一個五元硬幣,實施「五蚊法」去激勵及推動自己。微電影由於篇幅所限,只抽取了筆者奮鬥史中比較簡單易明的一段,當中講述89年民運期間樓市180度大逆轉,當時市況艱難,公司要求主管級別人員亦需走向前線幫忙救市。筆者當時接受公司的要求,心裏沒有負面情緒,腦內思考的是要如何做到及做好工作。

微電影中的一個核心情節是當時筆者用了一個「雕蟲小技」,將一個五元硬幣貼在電話能夠搶線的按鈕上,增加按鈕的接觸面,達到增加客源的機會。這也是微電影為何會稱為「五元硬幣」的原因。筆者想透過故事帶出永不放棄的精神,只要態度正確,心態正面,困難總可以解決。

過去十多年來,中國內地的急速發展為香港同時帶來了機遇及挑戰。內地由最初的人口勞動密集市場,變為現今的高端科技及策劃管理市場;由以前的勞動變為今天的「腦動」。中國的競爭力已今非昔比,香港應該是受惠的城市,只要我們不原地踏步,努力學習世界不停的變化,借助中國今天的實力,我們必可受惠。

因為中國內地富起來,今天香港地產市場面對的競爭愈來愈大,我們不單止有本地內部的競爭,也要與我們接軌的內地一同競爭。因此筆者絕不認同今天香港的樓價是高企,因為今天本地樓市的需求亦應計及某個百分比的內地客之需求。

近年樓價屢破新高,坊間不斷有專家及傳媒指樓市存在泡沫、快將爆煲等言論,呼籲市民不宜入市。但實際情況又是否真的如此呢?筆者認為樓市處於高位,出現升幅放緩,甚至輕微回調也是正常的市場節奏,但卻看不到所謂爆煲及大跌的條件。

目前市場的購買力依然強勁,過去10多年來,手持物業的業主,其價值已有倍數升幅,內地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亦帶給港人創造財富的機會,香港的大型基建,造就各行各業的低失業率,而現今的息口更處歷史新低,以上種種有利條件,再加上需求因素,不論購買力及需求都是切實存在的。因此,請大家不要再說樓市存在泡沫,因為這樣絕對會誤導正想入市的買家,令他們愈遲愈難入市,三數年後,甚至十年後便將追悔莫及。


【刊於2017年8月18日   都市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