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搵盤易(二手)| 一手新盤| 海外項目| 放盤易| 技術移民| 最新成交 網頁指南 | 關於我們
你在 » 主頁 » 樓市漫談
樓市漫談
其他有關樓市漫談的內容:
 
社會經濟發展 樓價亦成正比
高等法院首度授權執達吏在需要時求助警方以執行禁制令,如無意外,相信「佔中」活動快將平息。回顧是次活動爆發至今,縱然樓價未有因此而下跌,成交量無疑已經受壓。而隨著時間流逝,市場經已逐漸消化負面因素,樓市即將回復平穩。

值得一提的是,「佔中」人士的聲音中,有抱怨選舉框架的,有抱怨政府施政的,有抱怨民生的。內容部分是針對樓價高,年青人置業困難,無能力「上車」。筆者明白,香港人置業心切,但各位卻不可漠視造就樓價向上發展的客觀條件因素。能夠發展成為國際大都會,對城市本身以至整個地區、國家都有重大的經濟貢獻。而正正是因為具備優越的經濟條件,其生活水平也自然成正比,就如東京、倫敦,以及我們所身處的香港都總會位列各式統計的最昂貴生活費用或房價城市排行榜當中。而且香港的稅制、法制健全,房屋質素良好,造就了理想的居住環境,只是香港地少人多,土地供應不足,令物業價值更為矜貴。

有未置業的人士期望樓價能大幅下挫,好讓他們有機會以低價入市,然而,當他們成為業主後,又是否樂意看到樓價下跌呢?香港人口約七百多萬,目前,有約一百一十萬戶私人樓宇,若以每戶有一家三口計算,即約有三百多萬人正居住私人住宅物業。其實購置物業的人士不一定全為物業升值,卻可以肯定,任何業主都不欲眼看物業貶值。過往平均每年包括一、二手的住宅物業買賣約有八萬至十萬宗(除了2013年錄只有五萬宗成交) ,以大部分年度的成交推算,倘若樓價下跌一成,即有約十萬戶家庭於置業後虧蝕一成;若樓價於兩年時間下跌兩成,即有約二十萬戶家庭的物業虧損兩成,樓價下跌影響之大,可想而知。

事實上,無論目的是自住或投資,遇著樓價低企絕不代表有意置業的人士會立即入市。97金融風暴後以至03年沙士肆虐,跌幅甚至高達七成,成交量卻未有因此而上升。當時的樓價,相信香港很多人都能負擔得起,但各行各業都備受整體經濟拖垮,買家會憂慮前景,擔心樓市再有下行風險,不敢輕易入市,對樓宇需求減退。

當樓價與經濟永遠掛勾,自然不難看到部分買家未置業人士心態上的矛盾,與其永無休止地抱怨、憂慮,何不提升自己的置業能力,著眼於當前事業的發展,積累財富以達到置業的目標?


【刊於2014年11月20日 經濟日報專欄】